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动漫游戏学院赴龙泉开展宋韵文化专题调研

发布者: 动漫游戏学院 时间:2022/07/30 文章作者:陆丽芳 浏览次数:

7月26日至28日,动漫游戏学院副院长黄璐带领动漫设计专业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教师赴丽水龙泉开展宋韵文化专题调研。

调研期间,黄璐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哥窑研究所、王云龙哥窑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龙泉青瓷博物馆、王军港大师工作室、卢孙伟大师工作室、徐朝兴大师工作室和周正武宝剑工作室。几位青瓷大师为黄璐一行人员详细介绍了青瓷的发展历程、制作流程、制作工艺、青瓷的种类。由于龙泉窑烧制时间最长、窑址分布最广、外销范围最大,龙泉被称为中国的瓷都,龙泉青瓷已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南宋是龙泉青瓷发展的鼎盛时期,纹饰形象生动,造型优雅、釉色温润如玉、制作精细,扬名中外。青瓷经历了一千多年的繁华,到解放初期仅剩下不绝如缕之一脉,通过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的支持下,通过青瓷艺人的继承传统、励精图新,龙泉青瓷一步步走向中兴。几位大师对传统文化与创新融合发展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

通过本次宋韵文化的专题调研,让所有教师深刻认识到,保护好、传承好这一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应共同坚守的责任,我们应该顺势而为、传承文明、创意文化,带领学生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播。本次调研有利于动漫设计和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两个专业在宋韵文化方面拓宽思路,为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为课程和毕业设计中融入传统文化打下了基础。


Copyright @ 2003-2012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版权所有